人活着不搞cp搞什么?搞破坏吗?

【荼岩】《劫缘》番外:A大摄影记事

摄影记者身份伪装的道士荼X大学生身份伪装的人参精岩

荼爷11.11生日快乐!!!!!!!粗糙的生贺求不嫌弃QAQ!!!!

《劫缘》是我的第一篇荼岩文,这是一篇拖了非常非常非常久的番外= =

有兴趣的可以来看一看正文,当然没兴趣也没关系_(:з」∠)_

《劫缘》1

https://qingjinxuejutahanshan.lofter.com/post/1d277291_ca1169b#

《劫缘》2

https://qingjinxuejutahanshan.lofter.com/post/1d277291_ca3c0a0

《劫缘》3

https://qingjinxuejutahanshan.lofter.com/post/1d277291_ca4ee2c

《劫缘》4(完)

https://qingjinxuejutahanshan.lofter.com/post/1d277291_ca5c003

下面正文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现在的大学当中,毕业生,尤其是博士硕士毕业生,毕业照婚纱照一起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。更有甚者,直接抱着孩子拍毕业照,被相当一部分人视为人生赢家。

A大北门,一个带着金丝圆框眼镜的男孩子正低着头和什么人发信息,时不时抬起头看一看远处。没过一会儿,一辆出租车缓缓地停在了校门口。一个个子很高的男人从车里出来,从后备箱里拿出来一个大包。带着眼镜的男孩早已经迎了上去:“神荼,你怎么来这么早啊?师姐他们班还在排队等合照呢。哦,你吃饭了吗?没吃的话我带你去吃点东西?”

神荼提了提手上一堆东西:“我在路上吃了点,直接过去等着吧。”

安岩点点头,接过打光板,可三脚架神荼却是怎么都不肯让他拿,安岩只能作罢。两人一前一后走在A大校园内,身边来来往往的大多数是穿着学士袍,正合影留念的学生们。每路过一栋建筑,安岩总会回头跟神荼介绍说这是什么楼,有什么故事。最后神荼终于是没忍住:“安岩,我也是A大毕业的。”看着安岩好像突然被按了暂停键一样的尴尬反应,神荼突然起了点坏心思,他走到安岩身边,用只有他们两人听得到的声音说:“所以按道理来说,你得叫我,学长。”

安岩的脸立马腾地红了起来。



“安岩!”

一个轻快的女声打断了两人的交流,两人循声望去,只见一个金发女孩从远处走来,身后跟着一个深棕色头发的男人。

“啊,学姐!”安岩迎上去:“你们拍完了?”

“是啊,总算拍完了。”金发女孩叹了口气:“一大清早就叫我们过来准备排队,结果好不容易排到我们班,学生都就位了,那些校领导还要跟吃席一样你推我让座位,我都担心我妆是不是花了。”她看了一眼站在一旁的神荼:“他就是你帮我找的摄影师?”

“是啊,你们叫他秦哥就好。”

女孩夸张地惊叹一声:“天哪,这年头摄影师的配置都是朝着男模去的吗?”跟在她后面的男人也十分配合地委屈道:“阿佳妮,你可不能喜新厌旧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有爱人了。”神荼回答,并不着痕迹地看了一眼安岩。

阿佳妮噗嗤一笑:“不至于吧秦哥,这么严肃?不过,看起来你真的很爱她啊。”

神荼点了点头,嘴角泛起一丝微笑:“遇上他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。”

那一边安岩听得耳朵发烫,连忙打断了他们的谈话:“学姐学姐,那个,既然集体照拍完了,你们就快去换衣服吧,今天应该很多人拍照。”

阿佳妮今天要和她的未婚夫拍摄一套纪念他们相恋历程的照片,为此还专门准备了和当时一模一样的衣服。而拍照的地点也不完全是学校内那些情侣们爱去的地方,更多的是独属于她和她的未婚夫贝希摩斯的,有着他们独家记忆的小地方。他们和神荼约了三天的时间,一天在学校内拍,第二天去市郊他们定情的地方,第三天则去他们未来一起工作的地方。

说起阿佳妮和贝希摩斯的恋爱过程,也是蛮戏剧化的——起因居然是着急上课忘记戴眼镜的阿佳妮被学校的排水渠绊了一跤,贝希摩斯恰好路过,帮了她一把,俩人因此认识。水渠不宽,成年人稍微步子迈大一点就能跨过去。阿佳妮本是想还原一下当初摔倒的场景,贝希摩斯却死活不同意,两人还差点吵起来。安岩突然想起自己曾经看到过的一张电脑壁纸:“诶诶,要不,你们俩一人站在排水渠一边,双手相握,额头相抵?就……因为这条水渠,你们相爱了?”

阿佳妮想了想:“可以啊安岩,脑洞够大的啊。”

二人摆好姿势,神荼看了看,把打光板往地上一放,下半身躺在地上,上半身悬空于水渠上方,将相机拿的很低,几乎触到水面,按动了几下快门后说:“好了。”

安岩好奇地凑上前去,只见贝希摩斯和阿佳妮一人站在水渠的一侧,额头相抵,四目相对,满溢柔情。如果单看人还是很美好的,然而那条灰扑扑的,一直延伸到镜头前面的水渠却破坏了美感,显得有些随意。

“这也……没什么啊……”

神荼把相机收好:“原片和成片区别可是很大的,二货。”

“中国邪术PS啊?”

“孺子可教。”

接下来的几个地方拍摄都不是很顺利,人太多了,拍出来效果不好。几人商量了一下,决定干脆先去图书馆拍照,等饭点大家都吃饭去了,再去拍别的。

图书馆里拍摄的是阿佳妮和贝希摩斯第一次吵架之后和好的过程。当时阿佳妮正坐在书架之间看书,突然一本书从书架的另一头被平着推了过来,那是阿佳妮一直想找但没找到的一本书。阿佳妮好奇地接过,发现里面书里夹着一张信纸和一张电影票。信是一封言辞恳切的道歉信,那字迹一看就是出自贝希摩斯之手。阿佳妮转头从缝隙里看向书架另一边,果然,贝希摩斯正小心翼翼地看着她。阿佳妮一下子乐了出来,她走到贝希摩斯面前,伸手拉起他:“走吧,先去吃饭,然后看电影。”

故事是很浪漫,拍起来那真不是一般的麻烦。为了拍摄一张两人隔着书架传书的照片,神荼甚至爬到了书架顶上。书架顶距离天花板很近,狭小的空间让神荼连深呼吸都不行,更别提那厚厚的灰尘,神荼刚爬上去的时候甚至被呛了一下。

“你小心点啊。”安岩看着两米多高的书柜心惊胆战,顾忌到有人在学习又不敢大声,担忧全都憋在嗓子眼里。

神荼冲他打了个安心的手势,便拿起相机小心地寻找着拍摄角度。安岩又想走过去,怕神荼万一摔下来他能给他做个缓冲,又怕一不小心入镜,只能在旁边一个劲打转。好在神荼很快就从书架顶上下来了。他原本穿着一件灰色的短袖外套,此时已经被蹭得像块抹布一样了。神荼咳嗽了两声:“二位可以去换换衣服,或者是吃个饭,剩下的内容饭后再拍。”阿佳妮两人本来也已经有些饿了,便同意了神荼的提议。临走前,阿佳妮看神荼身上实在蹭的脏,便说:“从图书馆负一楼可以直接到游泳池的,那边有浴房,秦哥你要是实在受不了,可以去那边冲洗一下。”

阿佳妮走后,安岩看了看神荼:“你……有换洗的衣服吗?不然你先穿我的?”

神荼的表情却严肃不似往常。他把安岩拉到一边,打开了相机,调出刚刚拍摄的几张照片给安岩看。

安岩的眼睛一下子瞪大了,一个灰色的的女人正站在阿佳妮的身旁,正满脸焦急地看着她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前年A大出过一件事,一名保洁员被发现死在图书馆里,尸检结果显示是猝死。家属来闹了一通,学校不得已花钱消灾,赔了好大一笔钱。这件事当初在微博上传的到处都是,那个保洁员的模样也因此人尽皆知,和照片上的女人是同一个人。

“怎么回事?难道……她是鬼?”

“是鬼,但应该还没有变成厉鬼。”神荼回答:“有可能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,也有可能是因为大学里读书人多,正气暂时压住了邪气。不过如果她再游荡下去,图书馆就真的需要人驱邪了。”

“那怎么办?”

“劝她走。”

神荼拉着安岩躲进了楼梯间,手一挥召出惊蛰,在手上划出了一道浅浅的伤口。接着,他从摄影包里掏出便签本,撕了一张。只见那张便签在被撕下来的瞬间变成了一张黄色的,画着朱砂的符纸。神荼将血抹在符纸上,修长的手指挟着在空中一挥。一道蓝色的火光闪过,符纸化成了一道红光,如离弦之箭一般朝书库外射去。

“追!”

A大的图书馆是个“回”字形结构,分ABCD四个区。两人追着蓝光拐过一个弯,穿过架空天桥后右转,停在了图书馆C区的工具间门口。工具间内,一个中年女人正一边费尽地洗拖把一边絮絮叨叨:“现在的女孩子啊,真是粗心的不行。地上我刚拖过,还湿呢,怎么就坐下去了。要得病的……”看到神荼和安岩站在门口,她有些不解:“你们……有什么事吗?”

安岩张了张嘴,实在不知道怎么把对方已经死了这件事告诉她。

“你已经死了。”神荼倒是直接,一点弯都不拐的说出了血淋淋的事实。安岩听着不落忍,在背后偷偷拽他。

中年女人脸上浮起一层怒意:“学生仔,不好这样开玩笑的。”

“是真的,阿姨。”安岩拿出手机,把前年的新闻打开,送到中年女人面前:“您看。”

中年女人一把夺过安岩的手机,怒冲冲地看了起来。神荼则不动声色地将安岩挡在身后,一手悄悄召唤出了惊蛰。像中年女人这样的鬼魂,说好对付也好对付,说不好对付却也不好对付。他们在没有意识到自己死了之前可以说是人畜无害,但是一旦意识到自己的死亡,很有可能在瞬间怨气充塞整个灵魂,变为厉鬼。神荼暗暗将灵能灌注于惊蛰之上,一旦中年女人有异动,他就在瞬间打散她。

中年女人拿着安岩的手机,脸上的表情从愤怒,到震惊,到痛苦,最后却带上了愧疚。良久,她将手机还给安岩,跌坐在地上,好久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“阿姨,您……您不能再呆在学校里了。”安岩不顾神荼的阻拦,走到中年女人身边蹲下,轻轻抚着她的肩膀说:“人鬼殊途,您在人间呆久了,会变成厉鬼的。到那时候就永远无法入轮回了。他是天师,是来超度你的。您现在去阴间,还可以再入轮回。”

中年女人的脸上淌下泪来,落到地上,竟变成了一颗颗冰晶:“我没想到啊,真的有阴间轮回哩。其实,我在我老家早就给自己选好了一块墓地了,就想着,忙完了这个学期,就辞职吧,落叶归根。可我那个儿子……他不争气,他爷奶在的时候,因为看他是我们老陈家单传,给宠坏了。他姐姐在家的时候没少因为这个跟我们置气,后来他姐姐大了,有天跑去外面打工,就再也没了音信。家里没钱,他也没手艺,现在媳妇也娶不起,我只能这个年纪了还出来做工,挣钱。唉。”

安岩想起当初闹事的家属中,那个打扮得像某手上面的人一样的小青年。其貌不扬,闷声不响,但一双眼睛贼溜溜的一个劲盯着女大学生看,那股淫邪的气场安岩隔着八米远都能感觉到。

中年女人说完,又低低地哭起来,安岩下意识想伸手帮她擦眼泪,却被神荼拉住了手。神荼不赞同地朝他摇了摇头,鬼泪致阴致寒,安岩本体是山参,乃是致阳之物,现在他又尚未完全恢复,邪气入体的话非常麻烦。

中年女人哭够了,擦擦眼泪站了起来:“算啦,人都死了,没啥好说了。儿孙自有儿孙福,随它去吧。你们不是说要我离开学校么,那阴间怎么走?”

神荼说了声别动,取出一道符纸,口中念念有词。符纸燃尽,一团白色的光笼罩在中年女子的身上,神荼说:“把眼闭上,待听到铜铃响,再睁开便是阴间,到时自有人接引。”

女人道了声谢,把眼闭上,白光一盛,接着便和女人一同消失不见了,只有地上正缓缓融化的鬼泪结晶证明着她曾经的存在,而且很快,它们也要不见了。

“这就,完了?”安岩还没缓过神来,他怔怔地问神荼。

“是啊,完了。”神荼把东西收拾好,看着还在发愣的安岩:“现在也算是国泰民安,哪儿来那么多凶神厉鬼?”

“那……走吧。”安岩说着拉起了神荼的手:“我带你去食堂吃饭吧。恩,希望现在还有。”

两人并肩走在A大校园内,毕业生们大多数已经回到了宿舍收拾行李,教学区一时间显得有些冷清。安岩突然说:“希望今后的事件都能这么简单地解决。”

“这很难。”神荼停住脚步,握住安岩的双手直视着他的眼睛说:“还记得我师嫂说过的话吗?比鬼神更可怕的,是人心。”

安岩的眼神有些暗淡,神荼叹了口气,把他搂进怀里。

“神荼,回去以后,我拜掌门为师吧。”

神荼一愣:“你……”

“我以前一直觉得,我能修炼成人,只是因为我生的地方好,是个纯粹的意外。我资质差,我也没想过去提升,就这么浑浑噩噩的一年年的过。我不知道我应该干什么,只是去模仿人的生活。可是……”

“可是现在,我想成为可以守护你的后背的人。”安岩抬起头,目光灼灼的望着他:“凶神厉鬼,虽然少,但还是有的,我不想如果有一天,你遇到了危险,我还像现在这样什么都做不了。”

“我再也不要和你分开了,神荼。妖魔鬼怪不能,死也不能。”

神荼看着他,露出了笑意

“那,我拭目以待。”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8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昼伏夜出 | Powered by LOFTER